Thursday, January 27, 2005

風雪滄茫闖卡邦(三)誰是大坑人?
見近排各版主講起大坑,我又來講一份。
自小童年在灣仔大,在祿山兄左近,但在七十年代尾就遷入大坑住,直至離港讀書那年。十多年後回流返港,又巧妙地租回了大坑住了四年,相信自已要算是半個大坑人。不過不會算是現在的大坑文化人,而是以前的大坑舊區人,那有濃厚街坊情的大坑人。讓我來說一說大坑,相信都有點份量掛。

明記超級市場:在CRC大門對面巴士站的一小小士多,點解叫超級市場就不可而知了,但貨品齊備可稱超級市場又不太過,他們是送貨上門的,來我家時我總和他談個不停。記得老板女和我差不多大,好像在北角協同讀書的,跑田徑很叻因大頭大馬。明記相信已三四十年了,若然在大坑不知明記的話,好打有限了。

戊泰士多:現在已經沒有了,變了什麼真的不知道。它在浣紗街口和銅鑼灣道的路口,另一間六七十年代士多。你可否記得梁朝偉的新紮師兄,他妹妹文文(劉嘉玲)開了一間士多養育小孩等fit佬(劉青雲)返來。那一間士多就是用戊泰士多拍的了。我是在加國看錄影帶看到的,遠方的我感覺很親切呢。

大坑夜龍:這個一定不可不提,以前沒現在這麼多別人關注,只是區內活動。每年每家每戶夾錢搞的中秋節目,每家一定有件白色紅字大坑夜龍T恤,年年都很想去舞,但媽媽不準所以未曾一試,遺憾。

中華遊樂會:應該是六七十年代建成的,因現在的停車場大樓是很後期建的,所以我小時候總看見很多漂亮的車泊在銅鑼灣道的大門口,那時雖不知他是李嘉誠,但常看見他在門口出入,那時只知道大個仔賺到錢就可以入去玩。

品男酒樓:很舊式的酒樓,還是用背帶子和一個大盤買點心的,有失傳了的舊式大雞包和金錢雞,只知當時有兩間品男,一間大坑一間新界。品男酒樓相信已結業多年了。

銅鑼灣道Vs高士威道:雖然英文不好,但從小已經知道Causeway Bay是銅鑼灣了,但不知什麼原因Causeway Bay Road 竟然叫做高士威道(那維園和中央圖書館那條),而真正的銅鑼灣道就叫做Tung Lo Wan Road(那跑進大坑那條路)奇怪!

臭大坑渠:之大坑稱之為大坑,那條大坑渠真的小不了。它在浣紗街口,分隔開QC和CRC的一條大渠直達高士威道,是我大坑人的一只快線,長而臭但可省走很多路,未走過的不算大坑人罷。

腸粉白粥油炸鬼(名字我沒法記起):大坑只此一家白粥油炸鬼,腸粉是米水在白布蒸個隻,不知還在營業嗎?幾個老人家只開早市打發時間。記得他們有個啞巴的伙計做洗碗的,雖然很勤力,但每天每刻都聽到他們罵他做乜做乜,但其實他聽不聽到都唔知,那時我常發誓一定不做一個刻薄的老板。他光頭廋廋的和常穿黑水鞋的。

馬山:以前浣紗街至蓮花宮那處叫做馬山的,是香港島三不管地方,是毒品的總分銷商,與九龍城寨齊名,這已是四五十年代的事了,相信沒多少人記得。我都是從父親說給我知的。

蓮花宮旁樓梯:這樓梯約百多級是緣山邊直上直達勵德村的巴士站的,相信沒多少人知其所在,何時何人建已不得而知,但它令勵德村居民落浣紗街買菜的特別通道。

雞檔X嫂:大坑只此一家雞鴨檔,開業三十年有多,X嫂她名字真沒法記起,只知道她一個女人養大幾個仔女,很本事。若買雞話豬仔介紹一定有折頭,我那豬仔朋友是她幫人一手養大的。相信X嫂已退休,因她子女比我還大呢。

匯豐銀行:其實以前大坑是有銀行的,在CRC正門對面,明記之旁,二號巴士站前。因若干年前某某匯豐銀行被放火而沒後門走火,自此之後,所有沒後門的匯豐銀行全關門罷。

巴士:以前大坑只有2號和19號巴士的,所以由灣仔返大坑都要在維園落車步行返去,從東區才可直入大坑落車。

民聲冰室(唔知有無記錯):當年大坑唯一茶餐廳,印象中這多年我只去過一次,因第一次已經食物有野,老鼠到處走,怕怕。

新村街粗口王:某出名爛口的車房仔,聲線沙啞,但句句粗口,特別喜歡什麼都加個(西)字。聲沙似黃光亮,肥似鄭則士,樣衰似大傻。記得幾年前有個電話廣告,一個穿西裝的惡人在中環嚇人吃人(好像是sunday),那個便是他了,真難得廣告商找到他。

新村街:這條街很奇怪,有三條街叫新村街的,但號碼不一而已。那時是在大坑最入的三條街。

至於浣紗乾洗、祥華記車呔、大一、禮賢里、GTsport、甜咀兒、光明台後門、房屋處、呂米高車行、都已經是近十年的事了。

Comments:
戊泰士多變了 MAU TAI STORE,細心一點看,這英文名稱仍出現在側門上。但我就沒有深究它是否已轉手了。

其實有另外一檔豬肉鋪老闆也拍過生力啤廣告。真高興讀到你的分享,謝謝!
 
popeye :

"解放北路" 這篇講文化人進駐大坑對它的社區生態環境既影響,值得睇 :

http://missandhit.blogspot.com/2005/01/founded-and-lost.html
 
解放北路君,睇來你都是大坑人,是否?
多謝你光臨寒舍,那豬肉佬很好,每次買豬肉都送我豬骨,想這就是小區的情懷了。
 
好多謝你港燦兄,"解放北路"君的大作一早睇左啦,不然都唔會有感而發講大坑。其實還有很多大坑點滴,因時間關系未能盡錄。
 
哈,若你的地頭是蓮花宮,那我的地頭是天后?,大概是蓮花宮之東北一百公尺左右.可是天后?這?就不大覺有文化氣息.若我無記錯,高士威道應是Causeway Road. No 'Bay' man. But I'm not absolutely sure. Hv a nice journey.
A1-NTB
 
腸粉白粥油炸鬼的名字是康記。高士威道是 Causeway Road。

我是大坑人,但其實我更喜愛灣仔。我也曾寄居在灣仔,灣仔的變化更大。我住近船街,先有傢俬鋪、地氈鋪,後有太古廣場第三期。當我知道年尾時舊居走兩個街口即達金鐘站出入口,不無慨嘆。

雖不知讀者是誰,但假若當中有大坑人,讀到我們這些篇章想必會有很親切的感覺。做些能力可及的事,我也應該抽時間盡量把這些印象寫下來留個記錄。所以也謝謝你的分享;尤其知道還有人記得品男,真溫暖。
 
北路君,多謝講我知那店叫康記,唔知那幾個老人家還健在嗎,有嗎掛念,除了啞僱外,腸粉的伯伯好頂引,每天做完事下午總要吃西飯而不會白粥腸粉的。
 
傑少,多謝你。民聲冰室我差不多十三年無經過啦。記得係好似橙色膠板的,現在是否一樣?
 
真想不到昔日無人願入去的舊區大坑,現在變成新浦點,真彷如隔世啦。
 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